close

前幾天跟朋友聊到《蘇西的世界》這部電影,她說剛看完電影時覺得很好看,但後來在網路上發現原來他是杜撰的虛構故事後,她就覺得很失落,沒有原來那麼喜歡這部片,這個想法讓我覺得很奇妙!
然而對她而言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缺乏真實
  虛構故事 ——————→ 不成立


於是我聯想到《獵殺代理人》,可以想像如果我朋友跟一個代理人作朋友,她一定不會開心,因為一切都建立在虛無飄渺的基礎上;但是,哪天代理人取代了人類,就像《變人》裡的安德魯最後終於變成了會老死的人類,當年輕的安德魯對她反辯道:「我跟你是一樣的,你甚至使用我發明的人工臟器,我也能愛人、能思考,為什麼不承認我的人類身分?」
 
我想問朋友,如果是這樣,還會有一樣的不確定感嗎?


  人造人之於所謂「真人的世界」 → 成立不成立?



夢想其實再飄渺不過。
我想知道,披頭四何時開始對於每天寫歌練團覺得理所當然,
而不用去想明天老闆開會要用的資料,或者煩惱業績下降之類的事情,
換句話說,

  夢想 → 何時成立?

當你決定投注所有的心力孤注一擲,夢想達成與否,是不是意味著全盤皆輸,還是全盤皆贏?
選擇相信它,相信自己辦得到,會不會就能成立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相信
   夢想 ———→ 成立  ?

至少,當我決定看完一部電影的那刻起,我就決定相信了所有,不管是角色、場景或故事本身,自然就會投射成真實的情境引發情緒,然後有了感動而落淚一樣?....

我還沒有答案。

就如同侯文詠在《不乖》中說到:過去我說『我喜歡創作時』,創作這件事是否可以在現實中成立一樣,我其實是沒有什麼把握的。

一樣的迷惘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